ksnzjzksl_

沿途风景皆为经过

【乐平】局部地区迎来了炎夏02

01 


晚上孙阿公在楼下看肥皂剧,孙哲平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研究小风铃。

孙阿公每天蹲着晚间剧场每天两集的爱情剧,等放完了才愿意去睡觉。过了十点,楼下老人也回了房间,房子里归于平静,孙哲平才不得不承认,这和市场里卖的纪念品没什么不同。


孙哲平把风铃拿到眼前,眯着眼睛仔细地瞧,风铃小巧,半球形的淡蓝色玻璃挂着深蓝色的铃铛和印着花体英文的书签纸,玻璃薄薄的,孙哲平觉得自己用力一些便能把它捏碎。

垂挂着的书签纸背后是粉毛男写的欢迎词,他的字好看,有种和他本人一样的洒脱阳光感,字带着笔锋,像是连笔贯了的人,刻意收敛了随性。


孙哲平手指按照笔画顺着摩挲墨迹,手指和花纹纸摩挲的沙沙声在黑暗里格外清晰,他喜欢这个礼物。

已经记不得有多久没收到礼物了,他从不过生日,也没什么朋友,记得他生日的更少,大吵一架大打出手的倒不少。算了,礼品店随手买的就随手买的吧,总归是来清水岛收到的第一件礼物。

他很喜欢。

房子的隔音算不上好,孙哲平尽力最小声地在阳台门框上打了钉子,他白天观察过,这是整个房间阳光最好处。

其实心下里还藏了点小心思,觉得粉毛男从外面应该能看见窗口的风铃。


挂好了躺在床上,孙哲平脑子里还飘着那只风铃。


孙哲平不认床,但睡得不踏实,脑子里越来越乱,最后干脆起来打着灯看自己带来的资料书。

孙哲平刚过二十,开了学要上大二。纵然现在还是暑假,但是上一学期游戏打得太疯,红灯多得过分,再不温书怕是补考也要挂。


孙哲平叹了一口气,学习真是件讨人厌的事,应该把自己的笔记本带来。夜风里铃铛叮当作响,扰得孙哲平心更乱,书是看不下去的,眼前的字糊成一团,索性扔下书跑到阳台上吹风。


他想抽烟,从行李箱里拿出烟凑在嘴边上点燃,橙子香混合着烟味钻进肺里。


清水岛的人似乎睡得很早,从阳台上看下去,只剩零星的几盏灯光。视线里橘红色的烟丝跳动,吹出一口烟,看见了粉毛男家里亮着的灯。


粉毛男,孙哲平在嘴里反复念叨着。

抽完这根烟,烟头一扔,闭着眼睛睡觉去。


清水岛的夜晚很短白天很长,还没来及做梦,朦朦胧胧中轮船的汽笛从海上传来,紧接着就是风铃的清脆铃声,交织在一起,让孙哲平睁开了眼睛。


摆在床头的手机忘记充电已经自动关机,孙哲平搓了一把脸,从床上坐起来。房间里没有空调,血气方刚的小青年受不了,出了一身汗,大清早的拎着衣服去洗澡。

孙阿公早就吃好了饭,坐在院子里听收音机。


孙哲平早餐是半碗稀饭,放得凉了,呼呼噜噜就下了肚子。没事情做,骑着阿公放在院子里的自行车绕着沙滩闲逛。


清水岛开发程度不大,但做起来了些风光,孙哲平骑着自行车路过了椰林和沿海浴场,阳光照在碧蓝的海面上,波光粼粼的像一片宝石海。


孙哲平以前觉得他这个人没法一个人呆着,会寂寞得疯掉。要音乐,要簇拥着他的人群,要掌声和欢呼。


但当一切都失去了,也没有那么难过。至少他比很多人强,他是自愿选择了放弃,放弃了还有一辆自行车和免费的无尽大海,大声的呐喊海风会吹进他的口腔里。


路上游客不少,孙哲平绕了小半个清水岛,才遇见一个指路牌,指着一出现代化的门口。孙哲平这才发现清水岛的商业街主要在地势高的地方,自行车上坡骑着累,干脆扔在沙滩上徒步走上去。


清水岛的商业街开发得很好,各种商店一应俱全,算得上清水岛的上海滩,孙哲平看了下,主要经营着咖啡店清吧一类。


孙哲平抖搂一下一路过来身上沾着的沙,抬脚进了一家二手书店。


其实根本看不下去书,但是身上一毛钱都没带,去不了那些要消费的地方,孙哲平只好委屈自己进了一片书香的环境。


二手书店冷气打得足,孙哲平刚进去就打了个哆嗦,他天生和这样文艺的环境八字不合,幸好客人不多,店员看见他进来也没凑上来招呼,孙哲平就靠着窗玻璃随手翻着漫画杂志。


孙哲平翻开,脑子里就浮现出昨天粉毛男的脸。


粉毛男的耳朵上的耳钉好看,蓝色的宝石在阳光下闪闪发光,藏在粉色的头发里格外显眼。

男生带宝石耳钉的不多,戴的好看的更少,孙哲平手指摸了摸自己的耳垂,光滑的,他觉得自己也该去打一个耳洞。


自己几个组乐队的朋友戴上就没这么好看,可能要分人,像粉毛男那么好看的皮相,戴什么都不会难看。


而还没想一会,就看见几节雪白修长的指节敲了敲眼前的玻璃,孙哲平被吓了一下,抬头看见阳光里粉发男的帅气面容。


粉发男一直在说话,听不清到底说了什么,只能看见嘴在动。


指节敲击玻璃的声音倒很清晰,像直接敲在孙哲平心上,可怜的心脏扑通扑通快得要跳出来了。

孙哲平说:“你说什么,我听不清。”

粉发男也终于意识到了玻璃隔音效果奇好,干脆进来找他,打了一个招呼,指着对面的一家咖啡厅:“去那边坐吧,我在那打工。”


孙哲平把杂志放回原处,后退了一步,看着他的眼睛:“摸鱼没关系吗。”

对方完全不在乎的耸耸肩:“不知道,不过没人敢开了我。”

孙哲平还是跟着他去了。

他以前都不知道自己有心想事成的加成,想着谁对方就会出现在他面前。

粉毛男给他留了一个毛茸茸的后脑勺,又怕他跟不上,牵着孙哲平的手。他的手比自己的手暖和,孙哲平想,身上穿着深咖色的围裙,散发着一种说不出的香味。


清水岛常年暖洋洋的,空气中的湿度正好,不至于湿漉漉的到处都是水汽,让孙哲平觉得安心,仔细嗅嗅,闻到了阳光烘焙过的咖啡豆的味道。孙哲平不喜欢喝咖啡,喝了会觉得头晕,而闻见张佳乐身上的味道,也产生的微微的眩晕感。


一街之隔,粉毛男推开了玻璃门让孙哲平进去,直到坐上咖啡店的木纹桌,粉毛男问第二遍要喝什么时孙哲平才回过神来,有点尴尬:“拿铁就可以。”


孙哲平静不下心,东瞧瞧西看看,店铺的装修走轻欧式风格,不远处放了一个黑胶唱片机,大概率是摆设,正是旅游旺季店里客人许多。


洁白金丝边的杯子放在桌上发出咔嗒一声脆响,粉毛男努努下巴:“尝尝吧,我的手艺还不错。”


孙哲平没端起杯子:“叫什么。”


“你点的拿铁,问我叫什么。”粉发男觉得好笑,把杯子推得离孙哲平更近一点,“不会是嫌我拉花太简单吧。”


孙哲平摇头,抿了一口就放下:“我是问你叫什么。”


孙哲平话说得慢,说完舒了一口气,从昨天到现在一直在心里惦记着,等会还要问他要联系方式。

然后就看见粉发男半抬起头吸了口气一拍脑门,一副恍然大悟的神情:“忘记了,居然从刚才到现在你眼里我一直是奇怪大哥哥。”


粉发男声音不小,店里的客人纷纷向这边投来目光,孙哲平想说你误会了,还没出声,粉毛男露出了一个微笑:“介绍一下,我叫张佳乐。佳人的佳,快乐的乐。”


张佳乐。


孙哲平没想到粉毛男的名字这么平庸,街上抓一百个人大概有五个都叫佳乐吧。


但张佳乐笑得好看,露出了小半排牙,孙哲平看呆了又把心里想的咽了下去。店里员工叫起来让张哥别释放阳光能量了。张佳乐挥手说好的好的散了吧,专心盯着孙哲平喝咖啡。


孙哲平被盯得不自在,一口气喝干净,随后坦白:“我不爱喝咖啡,喝不出来好坏。”


“早说给你喝纯牛奶了。”张佳乐让旁边的服务生来收掉杯子,“浪费了我这一杯精心制作的咖啡。”


精心制作四个字咬得重,孙哲平被噎了一下:“我可以买一杯别的。”

“呃……但钱得回去再给你。”


孙哲平忘记了自己身上一个钢蹦都没有,差点咬了自己的舌头,天呐他什么时候遇到过没钱的处境,手机也没带。


“本店不支持赊账噢”张佳乐看着他一本正经的样子就忍不住想笑,拉长了声音调戏孙哲平,他笑起来散在身侧的小揪会抖动,伸出右手抚摸了一下孙哲平的鬓发,“除非你留下来给我当免费服务生。”


孙哲平不自觉的身体靠后躲开这只手,簇起了眉头似乎厌恶这样的身体接触,张佳乐也不在意。


“生气了吗,抱歉抱歉”张佳乐说着道歉的话,语气里没有半分道歉的意思,手一晃,变出了一根玫瑰花,附赠了一个笑容,一同递给了孙哲平:“当给你的礼物,再附赠一杯夏日限定饮品。”


孙哲平没要,不妨碍他想:两天,收到了第二件礼物。

孙哲平问:“哪来的花?”


张佳乐摇着花朝着边上的花瓶指了指:“花瓶拿的,早上刚去买的,祝你在清水岛玩得开心。”


张佳乐惯会这些无聊的小把戏,笑得和花一样灿烂,要不是眼睛里平静无波孙哲平也要以为他享受和自己短暂的聊天。


“你们的水平太次了,再过十年也赢不了我。”刚过二十的孙哲平说话总是直白得不得了,不加一丝粉饰。他记得和一个前辈说出这番话的时候,对方愤怒的眼神。


眼睛是心灵的窗户,老话是有道理的,至少眼睛不像嘴那么会骗人。孙哲平确定张佳乐靠这手撩到了不少妹,多到对各种反应都不意外,多到拿这手来哄他一个男人也不觉得尴尬。



他妈看见,会吐个烟圈轻蔑地说无聊,但加上那一句祝福,孙哲平就会被打动,接过那朵花说谢谢,又说:“你的魔术很次。”


张佳乐不放在心上,拿了餐盘进了吧台,给孙哲平留下一句:“但我的饮品绝对会让你满意。”


TBC

评论(4)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